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【短篇】爺爺的大橡皮擦

鈴鈴鈴-鈴鈴鈴-
耳邊傳來鈴鐺的聲音,握在師父手上的鈴鐺,正隨這手部動作而左右搖擺打著節奏,發出一拍一拍脆耳的歌聲。

而陣陣誦念的聲音,毫無感情、一字不漏的,平順誦念著,和鈴聲一點也搭不起來。

『孝孫,鄭才揚,下跪。』
咚的一聲,我的雙膝硬生生的敲擊冰冷的地面,背向前屈,手掌伏地,頭,也一併碰上。

司儀油腔滑調的喊著,『長輩過世,晚輩下跪』,我依著傳統中國習俗,雖然照做了,但在我的心中,我很明白,我不是一個孝順的孫子

對我的爺爺而言。


自幼家住桃園,父做粗工、母做醫護,雙雙前往臺北工作,奶奶早就過世,能夠照顧我的,家中只剩下爺爺一人。

雖說父母偶爾回來探望,並給些生活費,但對那時經濟尚未起飛的時代,父母日子也不好過,能給的生活費實在有限,對於我和爺爺來說,真的不夠,而在那政府怎會補助?於是,爺爺得拖著老衰的身軀,到處撿拾寶特瓶,到回收工廠換取少許的錢,能補貼多少是多少,雖說這樣還是不夠就是了。

在我剛升上國小時,常常有些國字還不太熟悉,我總是想要請教爺爺,但我似乎忘記了,其實爺爺並不識字,他總是抓抓那早已沒有頭髮的頭,皺著眉強顏歡笑的擠出尷尬的笑容,用著奇怪的外省腔說著台語,
『拍謝!爺爺我啊!看不懂!』

我那時還沒覺得什麼,直到面對同儕時,揭開面露的那一刻,我接受了制裁。
『欸欸欸!你知道嗎?鄭才揚的爺爺是文盲欸!』
『好笨喔!好白痴喔!難怪鄭才揚都不會寫字!哈哈哈!』
『不要接近鄭才揚喔!不然會被傳染文盲病呦!』

在那一瞬間,我的心中五味交雜,羞愧、難過、憤怒的心情湧上喉頭,就在快要吐出的那一刻,我強迫自己抑制下來,因為我發現:這不是我的錯。

而是那個老頭子的錯。

那個死老頭子不識字,是個文盲,讓我被同學們笑,
『好丟臉…』

每個人的爺爺都識字,為什麼就我的爺爺沒有!

『好丟臉!!』
等我意識到時,我的書包被丟進髒亂的垃圾桶,書桌上剛擦拭完的粗話痕跡又再被畫上,耳邊充斥著吵雜的笑聲,譏笑的雜音。

我,不能再被這樣對待。

從此以後,我奮發向上,強烈要求自己的成績,而附帶的是:除了吃飯時間以外,我鮮少和爺爺說話,學校的事當然一概不提,同時也發現我爺爺越來越多糟糕的地方:他是一個莽夫,行為舉止非常粗俗不雅,看了就令人噁心。

沒辦法,我就是看不起他,因為他是個沒受過教育的粗人。

為了不要和那個廢爺爺為伍,我勤奮向學,上了國中,三年後,高中考到了武陵,成績一直維持在校內1%,三年後學測,我萬眾矚目的考上臺灣大學中文系,如願以償的離開桃園,和住臺北的父母相會。

如此一來,家中只剩下那個爺爺了。

一連幾次的節慶,總是找著理由不回去,一個人待在臺灣大學的學生宿舍內,讀著古代經典,只要一想到那個老頭子看不懂這些,心裡就泛起一股優越感,嘴角不禁上揚了,為鬱悶的複習增添了幾分愉快。


大四那年,我們接到噩耗:爺爺過世了。

唯獨這次,我無法再找其他的理由,父母堅持我一定要回去參加喪禮,因為我是爺爺親手帶大的孩子。

好吧!回去一次吧!就因為我是爺爺親手帶大的孩子,所以才有現在如此成就。
我自滿的想著。

依照著司儀說的話,我一一照做,雖然面對爺爺逝世感到些許怪異,但我和其他親戚不一樣,我沒有落下一滴淚。

『現在休息,10分鐘後行蓋倌。』
聽見這句話,雙手撐起身子,歪歪扭扭的站起,伸伸懶腰,四處走動,舒緩長時間跪下的不適感。

『才揚!才揚!』
一道沙啞的聲音從後方傳來,我緩緩回頭,一個矮胖身材的男人站在我的眼前,彎著腰,氣喘吁吁的樣子。

『大舅,好久不見了。』
我禮貌性的和他打了個招呼,之後,我們站著聊了起來,學校的事、有沒有女朋友、好朋友多不多?這些都在範圍之中。

『再一分鐘後就要進行蓋棺了,請家屬準備。』
司儀發聲了,我和大舅不約而同的往那方向看了一眼。

『大舅,我該走了,有什麼事等等再聊。』
因為大舅是母親的哥哥,屬於外家,他們不用行祭拜禮,只需要坐在後排的椅子上,所以我才這麼說,準備轉身離開。

『才揚,等一下!』
大舅拉住我的衣角,喊了一聲,我疑惑的轉過頭。

『你知道你爺爺生前在學…識字嗎?』
聽見這句話,我情不自禁的噗嗤笑了出來,轉頭用著輕蔑的眼神瞥了一眼爺爺笑的安詳的遺照,再回過頭看著大舅。

『他那一把90幾的老骨頭,現在學識字有個毛用啊?能學多少?』

『是啊!能學多少呢?』
大舅看著我一眼,低頭嘆口氣,尷尬笑著,從口袋裡抽出一張紙和一個方塊物體,遞給我。

『就這樣,那我先走了。』
送出這話,大舅轉身就走,坐回椅子上,我低頭看著手上,是張折的破爛的白紙和一塊用彩色紙膠帶包著的大橡皮擦,我咂舌幾聲,披上白色的孝衣,準備繼續。

往那位子走去,我悄悄打開了那張紙條。

『…!』
一瞬間,我只感到天昏地暗,雙手不停顫抖,大橡皮擦應聲落地,淚水滑落兩側,恣意佔領眼眶。

因為,那張紙上,什麼都沒有,卻只有幾個擦拭的痕跡、幾道醜陋的鉛筆字跡,寫著

『鄭  才  揚』

【End】

獻給我的一個同學,曾經教導我一個社會的道理。

祝你幸福,現在







你還是活著啊哈哈哈~

1 則留言: